適用產業別

電鍍工業 重工製程

695
次閱讀

重工產業,是當今工業化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領域,包含了加工業、製造業及許多科技產業的源頭與其皆有緊密的關係網絡。

  其中包含了各式零件的製程、五金加工品、廠房管線、機體外殼、智能面板、各式組合金屬板材等領域,皆需使用到鍍層的應用處理。

電鍍工業  重工製程

工產業,是當今工業化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領域,包含了加工業、製造業及許多科技產業的源頭與其皆有緊密的關係網絡。

  其中包含了各式零件的製程、五金加工品、廠房管線、機體外殼、智能面板、各式組合金屬板材等領域,皆需使用到鍍層的應用處理:

裝飾性電鍍
裝飾性電鍍包括鍍銅、鍍鎳、鍍鉻,目的是為了讓產品的表面變得更光滑、更美觀,所以鍍上的金屬光澤會比較明亮,優點是讓商品更有質感。通常此種方法會用在衛浴用品(水龍頭、不鏽鋼水管)、五金裝飾等日常用品。
XRF之裝飾性電鍍應用

保護性電鍍
保護性電鍍常被用在螺絲釘、自行車配件等等零件;搭配產品的用途,可以用來增加產品抗腐蝕、耐磨、防鏽的能力,像是螺絲釘常常在外面風吹雨淋,防鏽可以讓其使用壽命拉長;金屬水管也會經過電鍍,優點是來增加防鏽的能力,鋅、鎳、錫是最常見的保護性電鍍金屬。
XRF之保護性電鍍

特殊表面性質電鍍
銀、銅、金是三個導電性最好的金屬,所以在金屬上鍍銅、白銀、黃金除了拿來裝飾之外,我們也會鍍在電路板上以增加導電性。當然,特殊表面的電鍍不只可以將金屬增加導電性,在某些產品需要提高金屬的可焊接性、或提高電阻抗時,我們也會在表面鍍上一層特殊性質的金屬,優點是增加或阻抗導電性。
 特殊性表面性質電鍍
機械或工程性質電鍍
有些器具為了工業上的用途,也會鍍上金屬來強化原本的性質。常見的工程性質電鍍有加強產品強度的塑膠電鍍、提高產品潤滑度的多孔洛電鍍,優點是增加硬度跟耐磨性的硬洛電鍍等 

 XRF之機械或工程性質電鍍

電鍍種類有哪些?

電鍍種類1: 以材料區分

金屬電鍍
金屬電鍍的材料是金屬或合金,常見的有在鐵的螺絲釘鍍鎳、腳踏車零件鍍銅等,在要鍍的層數相同、面積也相同時,因為金屬電鍍流程比較簡單,價格會比塑膠電鍍來的便宜。
 
塑膠電鍍
塑膠電鍍的材料包括各種不同性質的塑膠,我們常常看到有金屬光澤的化妝品瓶蓋、鈕扣、塑膠製的蓮蓬頭,都是常會用到塑膠電鍍的產品。一般來說,塑膠電鍍的產品工序比較多,也比較複雜,所以代工的價格比較金屬電鍍貴。

 
電鍍種類2: 以表面區分

普通電鍍
把單一種金屬鍍上物體表面的都可以算在普通電鍍,因為各個金屬的性質、用途不一樣,所以使用的電鍍工法也會有差異,但通常原理是差不多的。
 
合金電鍍
合金電鍍是把兩種金屬經過處理以後鍍在產品上面,這種電鍍方法目的是為了得到比普通電鍍更好的物理性質,像是更美觀、更耐腐蝕、更耐熱。當然,電鍍兩種金屬比一種要來的困難,操作的工法也要看看這兩種混合的金屬性質是甚麼,才能決定要怎麼處理。

 

電鍍工業  重工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