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F螢光光譜分析/鑫知識

文章五十二、【XRF鑫知識】智能科技與精密製程

492
次閱讀


智能科技產業,是近十年以來最具代表性的產業發展,其中包含了:電動車產業、航太產業、智慧手機面板產業、智能家電產業等等。

這些行業背後共同的特點在於,他們的驅動都仰賴著「半導體技術」。

文章五十二、【XRF鑫知識】智能科技與精密製程

 

  能科技產業,是近十年以來最具代表性的產業發展,其中包含了:電動車產業、航太產業、智慧手機面板產業、智能家電產業等等。

這些行業背後共同的特點在於,他們的驅動都仰賴著「半導體技術」。

鑫紳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科技與機密製程
  上圖產業鏈製程的關鍵要素,皆高度需求半導體及晶片的供給需求。

  體電路,英文:integrated circuit,縮寫為IC,因此半導體產業鏈我們通常也簡稱為IC產業鏈。當前的半導體、晶片製程,常提到所謂的「奈米製程」。其中最主要的產業沿革在於,因應在更小的晶片上成載更多的電晶體使其可以成載更多的資訊容量並穩持快速穩定的傳輸效率

  這個尺寸很重要,因為電晶體的作用,簡單地說,就是把電子從一端(S)通過一段溝道送到另一端(D),這個過程完成之後,信息的傳遞就完成了。因為電子的速度是有限的,在現代電晶體中,一般都是以飽和速度運行的,所以需要的時間基本就由這個溝道的長度來決定。越短,就越快。

  這個溝道的長度,和前面說的電晶體的尺寸,大體上可以認為是一致的。但是二者有區別,溝道長度是一個電晶體物理的概念,而用於技術節點的那個尺寸,是製造工藝的概念,二者相關,但是不能完全劃等號。

 

鑫紳股份有限公司-電晶體與積體電路

 

在半導體產業發展中,其影響製程尺寸與進程的一個主要依據,就是「摩爾定律」。此一定律是由英特爾的創始人之一戈登·摩爾提出的。 

 

鑫紳股份有限公司-摩爾定律

 

  應全球智能產業高速發展,台灣許多代工產業紛紛也加入其中,而台灣又以半導體產業鏈作為立國之根本,因此在半導體及晶圓領域可說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主要出口國之一。

  於更多元的應用需求,以及更小單位的製程規範,對於品管的要求也越發嚴謹,對此,傳統的顯微檢測法以及早期的採用氣體計數器/比例計數器的XRF檢設儀,顯然已經有點力不從心,難以精準掌握在這麼小範圍的量測準確值及提供良好的再現性作為判斷依據,對此,鑫紳給出的解決方案為,採用最新的
SDD矽漂移檢測器」,其具有包含了:

 

鑫紳股份有限公司-SDD矽漂移檢測器

SDD矽漂移檢測器與傳統比例計數器比較圖示

 


 

推薦產品:

 

FT-230 XRF螢光光譜儀

 

XRF螢光光譜儀-FT-230

 

X-Strata 920 XRF螢光光譜儀

 

XRF螢光光譜儀-X-Strata920

文章五十二、【XRF鑫知識】智能科技與精密製程